Friday, February 05, 2016

老鼠的故事

兩隻老鼠在覓食 中同時找到一塊香肥美味的芝士。牠們各自咬着一端,互不相讓,一時爭持不下。老鼠甲有想過先吃一口,但是牠害怕這一口吃下去後,老鼠乙便會咬着整塊芝士一 走了之。老鼠乙也有相同的想法,牠望着老鼠甲,心想:最好你先吃一口,我便可把整塊芝士據為己有。兩隻老鼠有着同樣的想法,便相互咬着不放,等候對方先行 放口,結果兩隻老鼠便這樣餓死了。
這是一個無稽的故事,但寓意在今天卻是最貼切不過。我們看着,無論是行政立法關係,或中央與泛民關係,情 况也是相同:僵持不下,互不相讓。泛民和政府也有同一想法:你先退讓吧,否則我面目無光,更備受支持者唾罵!事實是,這正是玉石俱焚的死胡同。社會上任何 尖銳的矛盾均須由溝通妥協而解決,但妥協的最大困難卻偏偏是誰先踏出第一步。雙方不願意先踏出這一步,化解危機便遙遙無期,最終只會像老鼠般雙雙餓死。
要避免餓死,便要看哪一方有足夠的氣量先讓步。假如沒有這種氣量,那便要看哪一方會先餓死。假若中央及特區政府與泛民互不相讓,一國兩制失敗了,那誰受的傷害會是最大、最快?
一國兩制失敗,中央政府可能要面對國際輿論譴責,但以今天經濟大國之勢,這種譴責不會長久,亦對中國起不了作用。相反而言,我們的傷害會是災難性。不要說民主發展,便是最基本的核心價值,如言論、新聞自由和法治可能也朝不保夕。誰的代價最大,答案不言而喻。
不是說要對中央全面投降,但以今天的情况而言,率先釋出善意,作些微讓步,所帶出的結果不會比現時差。也許先吃一口,對方便會咬着芝士跑去了,但最少也有機會避過互相餓死的厄運。且看看港人是一隻聰明的老鼠,還是一成不變的老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