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6

特朗普、希拉莉與奧巴 馬

年輕政界新星林 作在電視節目暢談為何欣賞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特朗普(Trump),引來政敵口諸筆伐,形容他「小學雞」、「沒有內涵」、「缺乏智慧」,像是犯了甚麼 彌天大罪。我從來不敢以這種態度批評他人;就算是我極看不起的政客,也不會如此決絕。政見、立場不同,不一定代表對方是「小學雞」。用這種態度批評自己的 政敵,正正凸顯了自己缺乏涵養、政治觸覺過於片面。
轟對手「小學雞」 凸顯缺涵養
老實說,對特朗普着迷的,除了美國近四成 人外,還有我們這些隔岸觀火,只能從電視及其他媒體遠看美國政治的人;我身邊便有不少朋友跟我說,但願特區也有一個特朗普。對此,我必須明言我頗不以為然。去年 八月份我身在美國,看過了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之公開電視辯論。特朗普那種言辭尖酸、氣勢凌人、不可一世的態度,令我想起了議會中的黃毓民。更令我吃驚的, 是他那種無絲毫掩飾的民粹主義。但事實是,這種政客在這世代是絕對有市場的。在美國如是,在特區亦然。用不着大驚小怪。
相比民主黨準候選人 希拉莉卻也不見好得太多。希拉莉那種只說對自己有利的政策,實在令人有點訥悶;加上那種公私不分之處事態度,難以想像假若她真的當上了總統,美國會變成怎 樣。可有想過,假若她不曾是第一夫人,甚或是克林頓醜聞之受害者,她會有今天之政治地位嗎?但事實是,她的支持度更勝特朗普!
沒有人喜歡奧巴 馬。但在眾多美國政治人物中,他才是我稍為欣賞的從政者。至少他的政治理念貫徹始終;明知醫療改革、槍械管制不為權勢或部分社會支持,仍含淚堅持 ,甚至把連任危機也不放在眼內。若說他與共和黨主導的議會針鋒相對,與梁振英沒太大分別,我卻認為這種說法並不公平。首先,他是由美國人選出來的,遇上不 合作的議會,他還可以怎樣辦?更重要的是,他始終懂得妥協,適當時候硬闖,時機不合時知所進退。在我心目中,這是從政者最少應有的態度。

須尊重普世價值
我 不是奧巴馬迷,也不會說特朗普是「小學雞」。對我來說,民主的精粹是應該由廣大市民決定誰是「小學雞」,誰是社會救星。話雖如此,民粹主義和譁眾取寵,雖 確有其吸引力,但始終非尊重普世價值之政治家所為。真正有「內涵」的從政者,不但不會挖苦低貶政見不同的人,更應時刻自我檢討,會否因爭取群眾支持而墜入 這只為取悅群眾的政治陷阱。真正有「智慧」的從政者,會懂得如何「以理服人」,帶領社會走上政治光明之路,而非以惡意攻擊、奚落對手為己任。因為這種行為 是沒意思的;對社會也沒有益處。
林作只是一位初出茅廬、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從某角度而言,與今天很多對政治理想一知半解、甚至誤入歧途的年輕人沒太大分別。他要真正認識政治來日方長,總比那些略知一二便以聖賢自居的人來得真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am a big Obama 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