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聖戰

電視機前,一位貌似中東裔人士激動地說: 「他們不是回教徒!《可蘭經》寫得很清楚,回教徒不得殺人!」他指的當然是在巴黎引起腥風血雨的一群支持「伊斯蘭國」之恐怖主義者。沒錯,對一位沒宗教信 仰的人來說,實在是難以想像為何能以宗教之名殺戮無辜。把這些行為稱為「聖戰」更是匪夷所思!難道人性真的淪落至此?

宗 教戰爭不是今天才有。最早的大型「聖戰」可能要追溯至十三世紀的十字軍東征。這場死傷無數、改變整個中歐文化的戰役,其起因確是與宗教衝突有關,但其後多 次西方國家東征之動機卻始終是因應政治與經濟的需求多於宗教。「聖戰」只是一個叫得響亮的道德高地口號、最具鼓動群眾力量的一句藉口罷了。道德高地站得 高,至少可以避免私利野心的質疑,在宣傳上起碼已勝了一仗,這也是重要的。當然,出師有名是重要的。中國沒有宗教戰爭,但號稱保衛天子、皇室、為皇帝平亂 之例子卻多的是。骨子裡,這些均與「聖戰」無異。

有道被壓迫者若不還擊反抗,只會繼續被壓迫,永遠無望達至政治理 想。我不反對這說法。但問題是反擊至什麼程度,有沒有平衡上限?你不仁我不義,這種怨怨相報、玉石俱焚的心態,正蠶食着這新世代的所有價值觀。以暴易暴可 能是最簡單、不用花腦筋的解決方法。但問題核心正是這方法真的可以解決困境嗎?我明白在極度受壓迫的政治環境下,溫和政治是缺乏賣點的;但這正正卻是人性 的盲點:我們不相信理性對話可以解決問題。也許正如那位在巴黎以演繹約翰連儂的作品悼念死難者的德國鋼琴家所言: 「我們只可以夢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