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6, 2015

民意與選票

「民主思路」第一輪民調結果令我略感欣慰之餘,亦同時感到有點詫異。略感欣慰的是,如果你有留意我於創立公民黨時之論述和文章,你會察悉創立公民黨是基於我相信香港有一股中間政治力量正待發掘和開拓,可藉以壯大民主行列,推動政改。今天民調證實了我的視野和方向是正確的,怎能不感欣慰?

略感詫異的,是這中間政治力量竟然是如此闊大和深厚。如果你有留意民調的問題,你會發覺內容從來沒提及「民主思路」。問題設計更是非常中性,甚至連何謂「中間力量」或「溫和路線」也沒有預設界定,而是由受訪者自由道出,可見其可信性比一般有傾向性的民調更高和更值得參考。

有政治評論員分析,自命為中間派、民主派和建制派之百分比分別為42、28 和11並不出奇。他指出所謂民主派與建制派之64 比例只屬投票結果累積數字而已;但香港有一半人不是登記選民,投票率最多亦只為登記選民的一半,因此民主派與建制派之相對比例以全港市民而言只屬少數亦非常合理。這說法有其道理,但卻忽略了民調亦顯示64%民主派人士也渴望有中間政治力量出現。這趨勢在選舉結果中是看不出來的。

當然,若非香港人普遍參與政治活動意欲低,選舉也不會為建制泛民所壟斷,但這不代表不投票的人之政治取向不應受到重視。更何況他們可能渴望有一些新的選擇才可增加他們的投票慾,這又有何不可?從政者與政客之分別正在於前者着意於領導民意,而後者只流於追逐民意。更重要的是,真正從政者不應只着眼自己的選票得失而忽略整體社會利益。真正的從政者視造福社稷為己任,選票只會令他的工作來得容易點,進行得暢順點,但非其目標。我不怪特區這些政客不明這道理,只對我們缺乏真正的從政者感到無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