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15

何謂溫和?

何謂溫和?有人說,溫和代表溫溫吞吞,以一種和稀泥的心態論政;又或在兩極立場中劃一條中位綫,便算是溫和。我不認同。便是有人說,溫和不代表沒有 原則、沒有底綫、並不畏首畏尾,也不能全面表達溫和政治的核心思想。要開創「第三條道路」,並非人說溫和也說溫和那麼簡單。首先,我們要就溫和政治有一套 全面清晰的論述。

正因如此,前陣子「民主思路」舉辦了一天以「論溫和政治」為題的研討會,更請來了中大陳健民教授及 浸大王衛國教授作客席嘉賓參與討論。會上有意見認為,溫和不代表接受不符合公義的政治壓逼;溫和仍須有自衞性,也可以抗爭,抗爭也可以不斷升級。我對這看 法有很大保留。邏輯上,若然因應某種政治環境令溫和從政者被逼走上抗爭之路,而為了達到目的更將抗爭不斷升級,那最終只會令自己失去溫和論政的形象和本 錢。更堪虞的是,如此類推,社會最終可能完全失去溫和議政者,逼使對立政治力量更無法解決問題。對任何社會來看,這也是非常危險的一回事。

接受階段性成果

也 有意見認為,鬥爭不斷升級是沒問題的,只要到了某一階段有談判可能性出現時,鬥爭者能重回談判桌上,那麼問題便可解決了。說是容易,但只需看看泛民在政改 期間的表現,便知現實不是這麼簡單。無論如何,在我心目中,如真能做到這點,只可說是成熟政治的表現,但也並不符合我心目中的溫和政治,因為在這過程中, 就算真的有談判機會,鬥爭不斷升級所帶出的立場,也可能令談判難以取得成果。

這兩種略有不同,但取態接近的理論之盲 點,在於假設溫和政治是一種全能解決問題的策略,甚或是唯一可解決問題的政治意識形態。在我心目中,溫和政治是一套價值觀、一套政治策略,而本身並非一種 政治目標。溫和政治相信對話、了解尋求共識的重要性;但溫和政治是重成果的。留意我說的是成果,而非結果。因此溫和政治在努力不懈追求政治理想時,也會接 受階段性成果。如果要付出代價,溫和政治會要求以最低代價換取最高成果,而不會以政治目標為賭博,不惜玉石俱焚。

溫和政治接受社會多元政化的需要,因此與其他政治意識形態並無排他性,或存在矛盾。當溫和政治難有成果時,可能需由鬥爭政治取代之;在這些困難時刻,温和從政者需懂得韜光養晦,當談判露出曙光時,溫和政治自會伺機而起,應需而立。

政治家應有的修養

著 名政治學家韋伯(Weber)說過,政治家應最少有三項主要素質:激情(Passion)、負責任感(Responsibility)和平衡感 (Sense of Proportion)。有人認為所謂平衡感也可說是分寸感,但我認為最貼切的用辭應該是「知所進退」。溫和從政者應知所進退。他不會以情緒代替判斷,誤 把政治過程看成是政治成果。知所進退代表理性克制;他在爭取目標時會據理力爭,但不會把對手妖魔化;因為這不但令對話難以成功,甚至是對話的障礙;不能對 話便不能解決問題。溫和從政者可以暫時擱置目標,由其他政治方式爭取,但不會擱置政治理想。說得簡單直接一點,溫和政治代表着真正政治家應有的政治修養、 一套成熟的判斷能力。我們需要政治理想,但我們更需要溫和政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