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15

我們想要什麼?

如果我說下雨天 在中環等車是一件苦事,相信沒有太多人會反對。這天我便冒着微雨站在娛樂行附近,看着堵塞得水泄不通的中環車輛發呆。前面一輛豪華房車慢慢駛過,坐在後座 的一位男士向我豎起一隻大拇指。我不期然向他報以一笑,他隨即豎起兩隻大拇指。我心想:什麼時候我的支持者多了一些上流人士?

事實是過去這 一年,每天在公眾場合、街上,甚至洗手間也遇到不少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向我示好、祝願、閒聊或微笑。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全是藍絲帶,還是黃絲帶,還是他們只是 一群對政治不太熱衷的普通市民。有時我會感到有點慌張,假如他們都是藍絲帶,那麼支持民主派的人去了哪裡?更令我寢食不安的,是另一個問題:民主派的支持 者是否已不視我為民主派?

記得正在考慮是否參選走進立法會時,前立法會議員劉千石曾經對我說: 「有人走到你面前向你微笑,接過你的傳單,不要高興,因為街上可能有成千上萬的人對你不滿,只是他們沒有走到你面前表達罷了!」從政十一年,我一直把這說 話放在心裏;但市民跟你打招呼,始終是有鼓勵作用,怎能以負面的心態處之?

我更不能以有多少人跟你打招呼去量化有什麼人、有多少人支持「第 三條道路」。在這方面,不能全信他人的民調,便是選舉結果,在比例代表制下也不一定可以真正量化溫和路線的支持者。更何况,假若沒有人以溫和民主派旗號參選,市 民哪來選擇?每每想到這裡,我便覺得最終答案,可能只是,你認為是正確的,便盡力去做,香港人要不要,是他們的選擇。我已不再是代議者,但身為一位從政 者,也是只能忠於自己的理念和判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