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15

惡性循環

香港大學副校長 風波還正鬧得沸沸騰騰之際,特首梁振英竟然又委任佔中「平亂有功」的陳曼琪和何君堯為嶺南大學校董。對很多人來說,此舉實有點唯恐天下不亂,為全面政治監 控大學之議題火上加油。這樣做引致的直接後果是什麼,相信大家也清楚看到。那麼梁振英實在是希望修補社會裂痕、收窄政治對立文化,還是以撕裂香港為其最終 「政績」?

這件事令我反思究竟作為特首之主要責任和工作是什麼:是要做到有權無恐,趕盡殺絕異見者,迫使他們走向極端,製造社會矛盾,還是 要團結大多數,締造一種同舟共濟、和諧共識的社會環境?當然,他會說你們要搞鬥爭便放馬過來,看看誰會倒下來?

不單特首抱有這種心態,民主派也不遑多讓。 在競選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一事上,他們不也是說「我們要全面開戰」嗎?結果是內會及財會副主席雙失。當然,沒有泛民出任副主席沒有什麼大不了, 對立法會內部運作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就算沒有副主席作溝通橋樑,但如果雙方願意的話,也可有其他溝通渠道。副主席最重要的功能,在於每星期有機會與特區高 層官員會面,提出獨立意見影響政府政策。不能出任副主席是直接削弱了民主派的政治影響力量,那為什麼不盡量協調,爭取共識呢?

這種「放馬過 來」的政治文化,正是今天社會面對如此惡劣情况之根本原因之一。這是一個逃不了的惡性循環;大家愈是要對立,愈是要拚個你死我活,弱勢的一方便愈要承受更 大的傷害。也許這正是強勢一方夢寐以求的結果:明知你沉不住氣便盡力刺激你,讓你自我走上滅亡之路;但他們可有想過,便是民主派滅亡了,對建制派或對當權 者有什麼好處?賠上的,只是我們這一群無助的香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