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15

馮京與馬涼

他突然在我面前出現,拉着我說: 「你是梁…… 梁……」我淡淡一笑: 「對不起,我是湯家驊!」「對對對!你是湯家驊,湯家驊!我十分敬佩你,亦認同你要創立第三條路為香港爭取民主!」從言談中得知他和家人毋庸置疑,是堅實 之溫和路線支持者。感謝之餘,心裡卻不斷嘀咕:我的名字也弄錯,怎可能說十分敬佩我?

有人把我誤認為梁家傑並非單一 事件。過去十多年,這種事例不勝枚舉。記得有一次我乘搭飛機到日本,甫入機艙,服務員便很殷切地說: 「歡迎您乘搭我們的航機,梁議員。」我慌忙更正我是湯家驊。他不斷道歉,但到落機時,他還是鞠躬有禮地說: 「梁議員,希望你能再次乘搭我們的航機!」又有一次,我們到西貢食海鮮, 經過一個魚檔時, 有人高聲喊:「看!這是梁家傑議員!」太太心有不忿,略帶怒氣地走回頭,對魚檔的老闆澄清: 「他不是梁家傑,是湯家驊!」老闆十分尷尬,不斷道歉。

把我誤認為梁家傑實有點莫名其妙;無論在外表上、言行上和政治取態上,我們都有相當大分別。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把梁家傑誤認是我,但錯認的原因可能是梁家傑曾參選過特首,知名度遠比我高,大家又曾是大律師公會主席,在退黨前亦同屬公民黨,可能因此而混淆了。

人 們不只是把我誤認作梁家傑。有一次到歐洲一間唐餐館,老闆興高采烈地走到我枱前說: 「歡迎你到臨我們的飯店,司徒華議員!」引致同枱哄然大笑。認不認得我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都認同溫和民主派的定位。顧名思義,溫和民主派之倡議者不 會是曝光率最高、知名度最甚的議員。認不認得湯家驊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政治取態與我從政以來一直代表的政治核心價值是完全一致;這才是令人欣慰的 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