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15

知名度是成功的一半

家有喜事, 所以整個暑假都在美國度過。差不多每天早上,我也會看看美國共和黨競逐總統提名的新聞。提名初選辯論便已有十二名候選人,有意競逐但未能出席者均公開指摘 這是政治篩選,主辦單位解釋說這些競逐者知名度不夠,所以未被選中出席這場辯論,可見知名度在政治上的重要性。

商界名人唐納德‧ 川普(DonaldTrump)在第一輪提名辯論中便辱罵著名女主持人而惹起公憤,一連數天被傳媒傾力圍攻,川普的競選經理也因這政治「錯失」而離任。誰 知這段醜聞卻令川普知名度更上一層樓,加上他那尖酸刻薄的言論、民粹主義的主張,竟令他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大熱,支持度遠遠拋離了其他對手。這便是政 治。

沒錯,知名度是從政成功的一半,只要你形象吸引,知名度高,不管你有沒有能力,政見為何,誠信為何,也不是那麼重要。群眾認得你,能叫 出你的名字,你已是贏了一半。這是否代表民智未開?非也。一般選民每天為生活奔波,哪有什麼時間詳細研究你的政治倫理、言行品德?知名度高的政客,只要是 稍稍與選民的政治取向相近,便能輕易取得這些選民的信任。

這些例子外國常見,特區更比比皆是。一眾政客爭相以出位言行爭取曝光,只要罵得 狠、罵得盡,知名度便自然飈升,什麼十大議員唾手可得,次次上榜,至少選舉時在宣傳上也不會怎樣吃虧,有何不好?但這是優質民主嗎?恕難認同。優質民主需 要優質選民、優質參選者。可見要樹立優質民主,應從培養社會質素開始。這是極具挑戰性的漫長工作,也是「民主思路」的工作。

No comments: